相關報導

應用腹腔鏡及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於根除性胃癌手術

文/詹健彬(彰基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本文刊載於《癌症季刊》第十四期


談到根除性胃癌手術,自然要從以胃癌為國癌的日本談起。


百年來一代代日本外科醫師們的努力,已證實完整精確的根除性手術,是根除胃癌不再復發,得以痊癒最主要的方法。所謂胃癌的根除性手術主要包括兩大部分:胃的擴大切除、胃腸道重建以及徹底的淋巴結擴清。大約在2000年時,這樣的手術已標準化,做為全世界治療胃癌的準則。隨著時代進入微創手術的年代,外科醫師們為了讓患者傷口小、恢復快,幾乎所有腹腔內器官的手術,都朝腹腔微創手術發展,胃癌手術當然也不例外。


於是,在日本、韓國,一系列成功的報告公諸於世,台灣當然也不落人後,各大醫學中心都朝此方向發展。近五、六年來,隨著經驗不斷累積,系統性的大型分析研究報告也一一出爐,將腹腔鏡手術和傳統的開腹式手術做比較,證實的確腹腔鏡手術術後恢復快、疼痛少,而併發症的發生率則兩者相去不遠。唯一被詬病的是腹腔鏡手術的淋巴結擴清程度不如傳統的開腹式手術,也因此,在嚴謹的日本胃癌規約中,腹腔鏡手術仍一直只被建議在胃癌第一、二期的患者適用。


直到近年來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問世,此系統最大的兩個革命性突破,就是其影視系統是3D立體的影像,以及其手術用的器械可達540度的旋轉,使手術的視野更清楚、精細,而且手術本身可做的角度也更廣更準確。利用此系統於根除性胃癌手術,可徹底彌補腹腔鏡手術淋巴結擴清不足的缺點。在日、韓前瞻性研究已都證實: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執行的淋巴結擴清術,其淋巴結獲取數量甚至比傳統的開腹式手術更多。因此,在日、韓願意多花一筆錢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根除胃癌的患者也越來越多。


彰基的胃癌團隊,一直都跟著時代在前進,在院長鼓勵與小組召集人堅持之下,一再前往日本癌研中心、國家癌症中心,以及韓國延世大學等腹腔鏡、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中心研習、認證,並將最新的技術帶回彰基,前前後後已累積腹腔鏡胃癌根除手術近百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近十例順利成功的經驗。每每看到這些患者術後疼痛少、很快就下床活動、恢復快,平均比開腹式手術提早4天出院,團隊的每個成員都因此感到無比歡欣,低頭禱告,感謝上帝的慈愛,賜予滿滿恩典於所有接受治療之患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