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口腔癌中心

口腔癌中心


 論文發表

一、前言
陳穆寬院長的帶領下,口腔癌醫學研究團隊每年都會發表論文,在醫療服務面外也對研究面展現積極努力態度,在口腔癌防治與治療都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
 
口腔癌醫學研究實驗室以臨床研究與基礎研究相關的癌症議題為主,並且致力於本土頭頸癌之研究。頭頸癌包含口腔癌、和咽喉癌,是個本土性高的惡性疾病。在台灣,頭頸癌是十大癌症之一,是近十年來有好發率攀升最高之癌症,且因頭頸癌好發在中年男性,因此對家庭及社會無形中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因此,對頭頸癌致癌因子研究之急切性,可說是刻不容緩。以流行病學的角度看,在台灣的好發程度占全世界約10%,口腔癌的發生可能與所接觸的致癌因子相關,病患通常是煙、酒以及檳榔合併習慣性使用。台灣頭頸癌之致癌機轉也可能有區域獨特性的差異,因此頭頸癌必須自己來研究探討。
在臨床治療上,頭頸癌依各部位與個別狀況,可結合手術與放射或化學治療,各專科醫師相互配合並分行其職,而我們實驗室與臨床醫師們共同組成彰基頭頸癌研究團隊,進行臨床相關的議題研究,研究內容含致癌因子機制、癌症標誌研發、癌症分子病理機轉,到治療預後評估,如癌細胞侵犯轉移等。並且以及基礎研究的探討,我們建立了數株本土頭頸癌細胞株,並運用基因蛋白質體學等方法,全面性探討導致這些細胞表徵的基因,再分析分子間的影響途徑和基因功能,並進行臨床相關性分析,以了解頭頸癌癌化之分子機制。未來,期望這些結果不只在癌症醫學知識有所貢獻,更能研發出有效輔助診治頭頸癌之工具,供臨床使用,使頭頸癌得以控制,增進台灣及國際社會的健康福祉。

二、論文介紹

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版權所有 電話:(04)-7238595-7222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 15970        © 2010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