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服務中心

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服務中心


 簡介及特色

計畫緣起

勞工朋友是國內經濟發展的重要資產,為了使職業傷病勞工能得到適當且完善的診斷、治療、復健及復工等服務,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自92年度起逐年委託於大型醫學中心成立職業傷病診治中心,以提供職業傷病勞工健康照護之服務,而為使罹患職業傷病勞工獲得更親近照護服務之目標,直至97年度起結合區域網絡醫院建構職業傷病診治與健康服務網絡,並自98年度起推動臨場職業健康服務,職業傷病診治中心,爰更名為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以擴大提供勞工就近性之職業傷病預防、工作因果關係診斷與治療、復工評估與職能復健轉介、職業傷病通報、健康與補償法令之諮詢等職業健康專業服務,並提供鄰近醫療機構及事業單位有關職業醫學專業諮詢與訓練服務,發揮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於區域內職業傷病防治領導及網絡整合之重要角色。
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服務中心服務範圍涵蓋中區三縣市(彰化縣、台中市、南投縣),擁有眾多勞動人口與超過20家工業區,目前中部地區有四家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服務中心為勞工朋友提供服務,有助於平衡職業傷病診治服務之資源,及提供中部地區廣大的勞工及職災個案就醫的便利性與完善的診治服務。

中心特色
彰化基督教醫院位於彰化市區、省公路旁,為台中以南至雲林唯一醫學中心。中心與院內骨科、復健科、神經內科等專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等成立相關醫療團隊,成立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對於平衡職業傷病診治服務之資源,及提供彰雲投地區廣大的勞工及職災個案就醫的便利性有很大的助益。
彰基職業醫學科有超過十年的歷史,除了有相當豐富的職業病臨床診療經驗,對於職業病防治與職場健康促進的推行也不遺餘力。民國90年起承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之『中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輔導中部百餘家職場推行職場健康促進,對於職業病的初級預防貢獻良多。
彰基同時也是衛生署認可的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訓練醫院,目前編制有三位專科醫師、三位受訓醫師、三家網絡醫院(三位專科醫師),每月定期舉辦病例討論會,藉由個案討論和專題演講與職業病醫師交流臨床經驗。
除了彰基本身的職業病醫師之外,本中心更結合中區醫療院所組成職業病診治服務區域網絡(包含國軍台中總醫院中清分院、彰化秀傳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給民眾更便利更周全的就醫服務。

 服務項目
1. 職業傷病諮詢/認定
2. 復配工評估與職能復健轉介
3. 協助職業傷病相關給付申請
4. 勞工特殊作業健康檢查追蹤
5. 職業傷病預防與職業安全衛生諮詢服務

中心團隊
1. 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2. 骨科、復健科、神經科部等專科醫師
3. 專案經理
4. 個案管理師
5. 工業衛生專家
6. 人因工程學者專家
7. 其他等諮詢轉介服務人員等

 


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版權所有 電話:04-7238595#4131、4132 傳真:04-7270910 50006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教學研究大樓 職業醫學科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 13630        © 2010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